2013/12/28

商務艙

  我在香港機場的登機門前,等著飛往台北的班機。國泰航空的地勤人員不知什麼原因幫我換了張登機證。

  新的座位號碼是14K,我一踏過機艙門後便悶頭向右走,誰知一抬頭卻看到31K在眼前。我狐疑地轉頭瞧,只見身後的空姐委婉地指著機頭的方向,等道我確實找到座位,這才發現航空公司幫我升到了商務艙。

  首要任務是要把登機箱放到頭頂上,置物櫃沒滿,我把一個體積不大卻橫佔許多空間的背包取下,意欲先放我的箱子以最佳化空間配置。此時身旁的大媽操著英語說:「This bag is mine.」我回頭發愣了一秒鐘,面無表情,隨後放進箱子,放回背包,關上置物櫃,坐下。

  接著是椅子,那張向左旋轉45度的椅子,頗不尋常的設計。坐下後,我左顧右看,搖頭晃腦了幾秒鐘,才發現除了腳邊一個不太大的格子外,沒有地方放背包。最後,我又花了好一番工夫才找到手邊那個放個人物品的格子。

  直眼望去,我可以看到走到另一邊乘客的腳(他的座椅被向右轉了45度,和我對稱),但除此之外就什麼也看不見。扶手旁的大塑膠隔板增加了隱私,卻也屏蔽了視野。沒有任何眼神接觸,也沒有交談,親友間沒有任何來往,所有乘客自顧沉浸在專屬的個人空間,享受倏忽即逝的商務尊榮。

  不一會兒飛機起飛了,來個大迴旋,斜45度的座椅讓我頭痛苦地不知該往哪擺。

  死板板的氣氛、不夠人性化的配置、還有拜金味濃到滿出來的鄰座乘客,除了如廁時不用打擾他人,這番經驗實在不怎麼驚艷。

  不一會兒飛機就降落了,降落前又來個大迴旋,哎喲!


後記:搞錯啦!不是商務艙,應該只是所謂的豪華經濟艙而已!


2013.12.28 台中楓樹
2017.08.03 花蓮鳳林(後記)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