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06/26

2011-2012 生活報告

  今年五月適逢法國總統大選,中央政府一夕之間改朝換代,新民意拱起了新領導人要推行新政績。我習慣以大選當作劃分社會不同階段的依據,任何一次選舉都是之前任期的總結,將來也可能成為歷史的轉捩點。總統選舉的週期在法國是五年,而這,也恰巧是我居留歐洲的歲月。

  在綜合理工的學業尚有一年才結束,但自己卻已慢慢走向人生選擇的窗口。以學術研究為基礎的人生規劃勢必將帶領我走上博士班的道路,長年的學生生活似乎仍等著我。然而,人生本就是不斷地在學習,科學人更沒有拒絕學習的權利;況且能一步步地朝理想邁進,如此小事便不足以抱怨。

  我不期許能以簡單的文字替五年的生活作短評。預備班的時光事先替本該大鳴大放的青春打好了草稿,有著經環境洗禮過之語言能力、接納異國文化的心胸、再加上台灣人得天獨厚的適應力,邁向高等學院的生活沒有理由不多采多姿。鑽研紙筆字裡行間者有之,揮灑汗水振臂歡呼者有之,未出社會即放眼業界者有之,香榭大道上與同儕並肩齊步者有之。「人生掌握在自己手中」,這句話或許是留學生生活的最佳寫照。

  至於文化差異則漸漸地在流逝的時光中弭平。本來,人家的理所當然是我們的不可思議,而我們的天經地義又讓別人難以置信;但現在,任何形式的矛盾都僅只是一挑眉一抹笑的反應。經驗使人對驚訝麻痺;習慣久之成自然。

  的確,要在法語一竅不通的情況下拿出勇氣作出數月後赴法之決定確實不易,我不得不對自己五年前的盲目致敬。但自此,再怎麼樣的挑戰,皆不足懼矣。


2012.06.25 Polytechnique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