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14

[法國] 月亮河灣(Bordeaux)

  有人說那是酒鄉,但我不在乎。我不愛喝酒,自然對那些城堡及葡萄園興趣缺缺。但還是有其他的動機讓我來到這裡:兩個預備班的後進、法文老師的故鄉(雖然後來證實是誤傳)、還有那個萬惡淵藪的──世界文化自然遺產的清單。

  從衛星圖上看法國西南海岸會發現一個幾近完美的弧線,而最大的缺口是個寬敞的喇叭形河道,波爾多就座落在這喇叭的吹嘴端。Bordeaux, au bord de l’eau. 波爾多的法文名恰巧由一串意為「在水之邊」的法文字組成,成為了一個名符其實的河港城。

  然而現在河岸邊已經看不見港口了,為期數年的遷移工程將港口搬往喇叭口的方向,留下了充斥著花園和輕軌候車亭的河岸。我還記得旅遊中心的網站首頁就大大地掛著一幅市民在親水公園慢跑的照片,搭配背景音樂,讓人充分體認到城市的律動感。而現在我就站在照片的場景中,只見噴泉反射著太陽的恩惠,閃耀著宜人的河畔。

  波爾多的市容帶給人們一種清新,主要建築群以白作為裝飾色,散落在城市的核心地帶,三條輕軌雍容地自旁繞過,畫出一個方形的禁區,好像一個古時的城牆──事實上以前波爾多舊城區恰有城牆相圍,只是今天已不復在。街道上偶有綠色的林蔭步道點綴,往河岸走,則可見藍色的加隆河作陪,好天氣也應景點破層層白雲,映出與河水協調的藍。如果你願意,往葡萄酒商的櫥窗望去,玻璃杯裡搖擺的,是鵝黃與深紅。我說在波爾多,永遠有你想要的顏色。

  我穿過大教堂所在的廣場,等待天色漸暗。市中心有人急忙擦肩走過,但也有如旅人一般,望著夕陽而意興闌珊。



[葡萄酒產銷中心]


[河岸]


2010.04.14 Roue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