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4/07

[法國] 西南之丘(Arcachon)

  由於有晴朗的天空自願充當背景,所以當我見到火紅的車站以及亮白的旅遊中心時,彷彿以為到了南法蔚藍海岸的夏日避暑勝地一般。可是這裡是Arcachon,波爾多西邊的一個小城,我一下了TGV就換了區間車來到這裡。本來不過只是衝著全歐洲最大的沙丘而來,誰知道竟誤闖炙熱的渡假海灘。

  這是Pâques的隔天(註一),冬天才剛走,本來不應該這麼熱的,但這幾天準時報到的午後陣雨今天失了約,蒸騰的水氣徐徐上昇,悶住了街道和小鎮喘息的空間,於是同樣要參觀沙丘的各國旅客,就在行進的公車上搖頭晃腦,昏沉地等待目的地的到來。

  沙丘位於海邊,成因不詳,但巨大的規模卻讓人咋舌。高約100公尺,長達1.5公里,光是爬上去的塑膠階梯就有170階,許多中老年的觀光客氣喘吁吁地掛在中途的扶手邊休息,而小孩子則往往健步如飛地衝向最高點。

  踩在沙丘上的感覺跟海灘不太一樣,沙丘上幾乎沒有任何樹枝或石粒,腳下完全只有細碎的白色顆粒,而站在頂端居高臨下又模糊了人的距離感,海是如此地近,卻又那樣地遠。我在看到海岸線的那刻決定脫下鞋襪,背著兩個背包步向沙灘──那是個長而陡的下坡,然後,讓腳趾沾沾大西洋海水所打成的碎浪。

  一個半小時的停留似乎短了些,如果沒有後續行程的牽絆,如果沒有兩個佔空間的重行囊,我願意消磨整個下午坐在陡坡上、沙堆間,甚至是讓退潮的海水,浸濕我的下半身,但我終究沒有這麼做。我知道上坡的步伐將艱辛異常,隨地心引力向下陷落的沙坑讓人寸步難行,於是為了不錯過返回Arcachon的公車,只好早早啟程,告別豔陽與細沙。

  有時候,海也可以有山的寧靜,海當然也可以不必如世俗般膚淺,但若同時還要融合美好的景色,那我想這恐怕是世界上最難以覓尋的風光之一了。


註一:Pâques即復活節,法國國定假日之一,日期通常是四月中。


[登沙丘而小海灘]


2010.04.07 Bordeau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