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25

抱頭鼠竄

  我忽然看見一個穿著黃色外套的婦人走近餐桌,我也理所當然地靠近,因為桌上放著我的外套,外套裡有錢包、手機…。然後,那婦人二話不說地拿根薯條吃了起來。

  這是前天我所看到的畫面,在我不應該在的巴黎。

  實習僅存七星期,但剛結束的寒假並沒有帶給我太多正面的期待,不過第二天上課,有個學生又被我按照慣例地趕出教室。以往對於白天的疲憊或許有的只是厭煩牢騷,但這回我卻次次端出了輕蔑的眼神,想要對心智年齡只有七歲的國中生們作出更甚於嗤之以鼻的鄙視,儘管沒有一次成功。幸好,那張該死的居留證帶我逃離至遠方,一個一天半的休假從天而降,讓我又從熟悉的地鐵出口走出,然後活像隻老狗般地嗅嗅巴黎的味道,啊!爽在心頭。

  這是我第三次從La Loupe搭車到巴黎的Montparnasse車站。La Loupe就是離實習城堡最近的小鎮,七公里的那個、有火車站的那個。除了雪災導致學生專車取消,以至於我們得搭火車前往巴黎的那回之外,剩下兩次都是為了那張七十平方公分的粉紅色小卡片而來:每當學校以命令方式將更新居留證的通知郵件寄到我們的信箱時,無論當下人在何處,我們都得使盡渾身解數在指定的時間出現在警察局、排隊、領號碼牌、拿到東西後,再滾回家吃自己去。回想上一次,當我費盡千辛萬苦回到巴黎,興沖沖地來到警察局後,才發現自己要領的不過是張舊居留證的延長證明,言下之意:新的還沒弄好,改天再來。於是這星期二,我被迫翹了班,買了張車票,晃著一小時半的火車,出現在大都會。

  所以我說,我本來不該待在巴黎。

  火車抵站時已經七點半了,我又跑去找同學拿東西,於是當我在快餐店坐下準備大快朵頤時,時候已不早了。這家店,學生憑證可以多送一個漢堡,然而廚房來不及做,櫃台便跟我說待會送上。壞就壞在這,當我啃完第一個漢堡之後,我起身走向櫃台排隊等候,這時一名走進餐廳的婦人,快步地向我那就在櫥窗旁的座位前進,明顯有侵犯我背包及外套人身自由的可能,但就在我左手平舉、伸出五指、準備開口制止時,我看到了這幅傻眼的畫面。

  「欸,我還沒吃完耶!」婦人轉過頭,驚訝地發現薯條的主人在她身後,手上還拿著番茄醬。

  「啊!不好意思……」說完,遮著眼眉,一溜煙地從另一扇門竄進黑夜中。

  一名排隊的背包客也盯著這個方向瞧,面無表情。

  話說該婦女看起來已有些年紀,脫逃的身手也頗為矯健,其衣著雖不及衣冠楚楚,但也說得上乾淨整潔。不是乞丐,我斷言。但路過沒人控管的薯條前竟然會克制不住自己的手(況且還隔著櫥窗),八成也不過是三教九流之輩。我的漢堡還沒來,於是在檢查確定沒有財物損失之後,只管放任她的暗影在玻璃的另一面模糊去。此時我又轉頭對著背包客做出無奈的微笑,不過他只給了我一瞥,依舊面無表情。

  嘿!醒醒!歡迎來到巴黎!


2010.02.25 Château des Vau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