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23

[法國] 喧鴞(Dijon)

  那不是一個多大的路口,地板如同城市裡其他地方由古老的石磚砌成,旁邊則是座教堂。話說這城市多的正是古老教堂,只不過這一座最為主要,儘管規模上贏不了別人,但憑藉著知名度及其領導地位,香油錢卻可能多些。而就在那路口,教堂的邊牆上,刻了一隻貓頭鷹,傳說摸了可以給人來好運,於是你摸我摸大家摸,貓頭鷹早已不成鳥形、難以辨認。儘管如此,這一個手掌般大小,且說不定只是當初建造工人惡作劇的「插畫」,現在卻成為了城市的象徵、家喻戶曉的守護神、旅遊手冊封面上的吉祥物。

  不過說真的,下面坐著的乞丐大叔倒顯眼多了。

  聖誕節結束到跨年前的日子是最尷尬的,學生有連續的長假,煩惱的是中間的這幾天該如何安排;大人們則在過節與工作間猶疑,等待元旦與新年帶來又一次的喘息。我還記得,為了不同機構各自迥異的開放時間,我小心翼翼地閃躲各地長短不一的耶誕假期;而無論是輕軌、公車還是鐵道運輸,每到了這個時候,營運狀況總是模糊難定。但這坐在貓頭鷹下方乞討的老兄倒是挺悠遊自在,彷彿數十年如一日,穿得圓滾滾的,泰然地伸手向摸摸壁頭小鳥的觀光客要錢。

  老實說這位盤腿坐著的老兄看起來很乾淨,生活應該也過得很愜意,彷彿乞討只是增加生活樂趣一般。但這又是什麼樣的哲學?理應當是一個搶破頭的熱點,坐著一個根本就衣食無缺的中年男子,在兩個節慶間的過渡日,以拎著裝著銅板的咖啡杯為閒暇娛樂?我挑挑眉放棄尋找解答,而那位在青年旅社認識,和我一起看到這幅場景的印尼人所構思的,肯定又跟我不一樣。

  面對著乞丐和貓頭鷹,一名中年婦女在我身後做出了播種的姿勢,然後瞬間,街道上的鴿子聚集啄食灑出的麵包屑:

  「我喜歡鴿子,所以我餵它們;我喜歡鴿子,因為它們救了我們一命。」

  「怎麼說?」

  「噢!因為它們幫我們送信,多虧了這些鴿子當信差,我們才能贏得戰爭。」

  沒聽說過。

  無所謂,踏離Dijon的石板路,我將揮別這次旅行的終章。



[晚上光彩奪目的車站]


[乞丐與貓頭鷹]


2010.01.23 Paris Massén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