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1/06

[法國] 要塞(Besançon)

  在Mulhouse之後,本來還要先去他處停留,那是個叫作Montbéliard的城市,他的旅遊中心網站做得非常漂亮,然而除了一個Peugeot的工廠兼博物館之外,並沒有太多吸引我的東西。我直到了行前一個禮拜才發現接駁我從車站到博物館的公車要早上10點才會發出第一班,使得當天下午的行程得完全往後延;然而隔天的重點──製鹽廠則完全被卡得死死的,沒有任何更動的機會,於是最後索性跳過這個中繼站,直接往下一停留點Besançon前進。

  SNCF的票務幫我安排了一輛TGV,帶我脫離送子鳥的故鄉亞爾薩斯。Besançon位於南邊的Franche-Comté大區,是為該區行政中心,從前這個地方一直都是派給貴族的屬地,後來路易十四打了兩次仗把它給收了回來,然後,把城市建成了現在這副模樣。

  我從車站所在的高地走下,映入眼簾的是一條懶洋洋的大河,可惜現在是冬天,只能望著綿延的弧線,想像著河岸的路樹充滿顏色的幻景。Besançon的舊城被這條叫作Doubs的河川三面包圍,最後一面被山丘擋住,形成一個絕佳的城池。我沿著河畔走,先找到旅館放了行李,然後用了餐,就繼續往市中心前進。

  那個封住河灣的山丘上有座要塞,就是在路易十四第二次征服此地之後派手下Vauban所建。山丘兩旁,河谷的另一端其實有兩塊更高的丘陵地,但Vauban還是挑選了中間這個受到天然護城河保護的山頭作為基地,築起了防禦工事,而為了取得制高點,旁邊兩座高地的土石成就了現在懸崖上的高聳城牆。我爬上了城牆頂,眺望市中心,只見灰濛濛的天,蓋著不怎麼亮麗光明的地,露不出什麼迷人的光彩。這也難怪,在沒有綠蔭裝飾的季節,一個歷史古城能有什麼樣的吸睛魔力呢?我想起了剛剛藏在往要塞斜坡旁的一個小公園,只見公園的一角斜出圓環的一小部份,旁邊的告示牌寫著:羅馬時代的圓形劇場遺跡。一段1600年前的殘壁,安靜的在寒冷的陰雨中沉睡。

  選擇在星期天造訪使得我在旅遊中心前吃了閉門羹,不過這倒也無所謂,Besançon基本上是個不需要地圖的城市,沿著羅馬古街走,上坡是要塞,下坡則是河岸,棋盤狀的路網,怎麼兜都兜得出來。

  回到旅館,我莫名對著旅行的背包發起呆來,就像岸邊那尊盯著河面的雕像,稍息,若有所思。



[居高臨下]


[沉思]


2010.01.05 Château des Vaux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