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12/30

[法國] 十字路(Mulhouse)

  晚上6點12分,天已經黑了,這本來不是我預期要搭的車,但又拜罷工之賜,再怎麼樣的突發狀況也只有無可奈何,甚至還反過來慶幸沒有被法國國鐵拋棄流落街頭。我背上行李,從後站走出,開始一個人在黑夜裡行路。

  這天是個分界點,分離兩種迥異的旅程型態:前三天的Strasbourg加Colmar,動輒是7,8人集體移動,而自此之後眾人分道揚鑣,一切都開始只由我作主。當初我只不過是看著TGV路網圖,尋找Colmar下方的第一個圓點,然後現在就出現在這個地方。

  Mulhouse是個位於法國境內,但很靠近德國和瑞士邊境的小城,自封為歐洲的十字路口。論起地理位置,另一個瑞士的城市Bale或許才是真正座落在三國交界上,但我感覺Strasbourg好像也想搶這個稱號。Mulhouse仍在亞爾薩斯境內,因此如同其他鄰居一樣,在普法戰爭時一同被割了過去,直到一戰後才討回來。德式建築、融合的文化還有重工業,我直到現在仍待在酸菜豬腳的國度。

  摸黑尋路的時間並不會太久,沒幾分鐘我就找到了預訂的Lala民宿,那晚民宿還有兩個來法國當中文助教的輔大畢業生,我們聊到了共同的教書經驗,四個人都遮著臉搖搖頭。

  隔天他們倆上山去了瑞士,我則待在Mulhouse閒晃,特別是兩個火車和汽車的博物館,多得數不清的火車和汽車讓我看到下巴都掉了下來。當我從博物館走出時,天才不過剛暗,距離晚餐還有好一段時光。我無所事事地在Mulhouse的聖誕市集遛達,一圈、兩圈、又一圈、再兩圈,然後一個轉念,手上就多了杯前幾天拒絕嘗試的熱紅酒。好嗆!嘴唇才剛湊近,就可嗅到香醇濃縮後的劇烈,一口、兩口,還剩半杯時,我決定一飲而盡,只留空塑膠杯,在見底的垃圾桶裡滾動來回。

  廣場和車站間有條沒什麼人的街道,上頭有亮白的聖誕燈飾,下頭偶爾有汽車開過。我找了張板凳坐下,讓躲在圍巾與手套下的溫暖,不要太快消失得無影無蹤。有人說,駕馭思緒的最佳方法就是忙碌,但很不幸地,我已經有將近半年不知忙碌為何物,而酒精讓過去的事物如跑馬燈般一一展現,特別是連上網路的兩天前。

  於是,我投了兩張明信片進郵筒,一張送往熟悉的地址,另一張,則寄往內心的十字路。



[裝飾的街道]


[有時候朦朧反而更美]


2009.12.29 Dijon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