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06/10

最初的結束

  一年前的今天,我正籌劃著未來兩個月的假期,一曲漫長的樂章終於要告一個段落,記憶中穿插著法網小綠球來來回回的拍擊聲,人聲鼎沸的音樂節,還有史特拉斯堡(Strasbourg)的新鮮空氣,那張輕軌的車票仍當作書籤夾在《西洋文學史》裡。但一年之後,悠閒放鬆的期待心情與緩慢上升的氣溫失了約,在四季之神歸還日照的同時,只有一雙平靜的眼,望向了塞納河的彼岸。

  那是一個已經聽過不下幾十遍的問題,打破了自我封閉,打破了盲目的躁進,打破了自己刻意營造的沉默。我自書寫中抬起頭──噢!好一個虐待自己的瘋狂讀書計畫!──然後看了看寄宿家庭那個讀高二的小孩,將雙眼聚焦於空氣中某個隱形的物體,一一慮視所有腦海中飄過的斯斯雜念,然後出乎自己意料之外的,停下了準備高等學院的腳步,回答這個我不曾認真看待的問題。

  「你是怎麼讀書的,可以分享一下讀書的方法嗎?」

  距離我發現自己會對這樣的問題產生極端的厭惡應該有好幾年了,老實說,我從不吝於將個人在某小小領域所得到的小小心得與人分享,只是在說出這些話的家長眼中,我可以看到他們的勃勃野心,還有背後的不懷好意,是如何地摧殘小孩獨立思考的能力,催化出一個又一個的醫科大夢,一個又一個不知道畢業後要做什麼,只知道盲目的追隨大家跳海的旅鼠。面對著我開口的媽媽笑容越是燦爛,往往就與我的價值觀抵觸越深。再者,我總以為,「筆記是要自己抄的才有用」,因此當問題自房間的另一個角落拋出時,我巴不得用法語叫他自己先好好反省再來談論這個問題。

  但我其實不應該這麼刻薄,從見到他的第一眼起,他就一直賦予我迷途羔羊的形象,我從來沒有見過這麼徬徨、對週遭充滿疑惑,且對自己如此缺乏自信的人。身為一個寄人籬下的過客,我總是對自己幾個星期下來的白吃白喝感到無所適從,既然如此,敞開心胸言所欲言,盡一己之力以期導引困惑之青年,或許可以是抒發心中罪惡感的唯一管道。其實他是真的想知道,而我也沒有理由不告訴他,不是嗎?

  只是我總被他和我說話時的敬畏所困惑,這種感覺似乎似曾相識,而且近年來漸趨頻繁,到底是何德何能令人可畏?突然,我聯想起了不久前所發生的小故事,剎那間,一切都明白了。不禁莞爾一笑。

  那是今年農曆春節,我打電話回去給雲林的親戚拜年,長輩讓小朋友們輪流接過電話,但在第一個小表妹接過說了聲新年快樂之後,兩邊的話筒就再也不出聲。我愣了一下,方才察覺到這段令人錯愕(其實只有令我錯愕)的空白,似乎是較年長的我的責任。糟糕,急忙之下只好趕快尋找接連的話語,於是便隨口蹦出一句:「妳幾年級?」然後便笑了出來。

  自兒時以來的疑惑今天竟無意地解開,小時候總是困惑大人們為何總愛問人幾年級,就像小王子裡所寫的:「大人總是只對數字感興趣」一樣。我還記得自己曾說過,絕對不會變成一個連小朋友的年齡都記不住,每年總在問別人幾年級的人。誰知道數年後的今天,自己就像是計畫好的一般,掉入無可避免的陷阱之中,空白的生活交集、彼此的不熟悉,致使同樣的錯誤,重蹈覆轍。當初的信誓旦旦,如今卻成了美麗的誤會。

  是啊!好歹我也已經十九歲了。

  還記得高一的時候,除了衣服上繡著紅色字樣的學生之外,其他的一律都是師長,要嘛老師、要嘛學長。但才不過兩年,學長這個稱號,卻反而掉到了我頭上,腦袋沒多裝多少東西,說出來的話卻多了些份量,頓有沐猴而冠之感。

  在爸爸那邊的親戚中,我幾乎是這一輩最小的,因此與沒有比我不成熟的人相處,實在是在自然不過的事。媽媽那邊雖然倒了過來,但我卻沒有相反的感覺,都是小朋友、小毛頭,沒什麼本質上的區別。於是「往上看」成了我的習慣,視線的下緣彷彿沒來沒有人存在──這並非目中無人,而是一種將自己擺在最低位的習慣。這也難怪我會對住家小孩所投抱的敬畏眼神感到不自在。

  我又下意識地將這個小我兩歲的高中生,當作「跟我一樣沒有本質區別的小毛頭」,殊不知在他眼裡,我是如此的高高在上,幾乎成了他媽媽口中所謂的模範生。有點像昨日之學生成為了今日老師的同事那種場景。吾待彼為知己,彼卻奉吾如觀音。

  不過一眨眼,兩年過去了,如果我在台灣讀大學,那旅程也已走了一半。預備班的兩年延滯了太多有趣計畫的實現,同時也箝制了自由的心靈,但卻無意間提供了反思未來的緩衝。就像住家小孩的眼神提醒我,再也不屬於「小毛頭」了一樣,我想這段人生的黃金歲月,勢必比想像的還要複雜、還要難以捉摸。

  一年後的今天,我正為將來一個月的口試作準備,當曲終人散時,一系列的口試將為預備班的生活激烈地帶上休止符,故此刻可謂「最終的開始」。然而換個角度視之,唯自此時起才能領悟世界之寬廣,唯自此刻初方能察覺未來的任重道遠,這一切盲目摸索彷彿只是起點──一個十九年的起點。行遠必自邇,登高必自卑,或許這個夏天所代表的,反而是「最初的結束」。


附記:我後來發現自己並沒有以Lycée Louis le Grand為主題寫過文章,故以此文紀念這兩年在LLG的預備班歲月。


2009.06.10 Paris LL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