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30

奇妙的一天

  隨著星期五的DELF檢定結束,315個小時,歷時四個月的法語課終於畫下了句點。在踏出AF(台灣法國文化協會,上課地點)的那剎那,不捨湧上心頭,如同在畢業典禮那天,散場的那刻一樣,好似突然被一根針扎了一下。

  DELF分成聽、說、讀、寫四個部分,每個部分都佔25分,總分100,如果每部分成績都至少有5分,且總分達到50分以上,就算及格了。聽力的部分比我想像的還要難,在錄音帶剛放出來的時候,我冷不防的呆了幾秒鐘,至於讀寫沒有什麼太大的問題。口說方式則滿特別的,分三個部分,自我介紹、描述講演、和角色扮演,後兩個部分各有三個題目,先隨機挑兩個,稍微看題目之後,再選一個你所喜歡的去準備。

  主考老師是AF的主任,讓我有點緊張,開始之前是有10分鐘的時間可以準備,可是講到第三部分角色扮演的時候,我還是詞窮了,腦筋一片空白,完全不知道該說些什麼,最後努力擠出一些句子,快快地結束了這個尷尬的場景。儘管如此,老師在結束以後還是跟我說:「不用緊張,你去法國可以活得很好的。」

  午餐過後突然下起了大雨,小小的一支摺疊傘完全無法招架順著風延不同方向射入的雨滴,褲管沾了水而轉變成深色,鞋子也溼了一半,雨水與汗水結合一同從手臂上滾滾落下,我們為了處理一些事情而因此狼狽的抵達了法國在台協會。在入口,遇見了在之前的蛋糕宴上曾照過面的法國大哥哥,我急急忙忙地用法文跟他解釋我們來這裡的原因,而他竟然也聽懂了!運氣真不錯啊!

  事情結束後雨仍然沒有停,所以我選擇搭計程車回家,由於有公共運輸系統的強烈競爭,台北市的計程車讓我留下相當不錯的印象。在路上,司機不甘寂寞,一直跟我聊天,他都用台語問我問題,我也就盡量用我那半調子的台語回答他,遇到不會的字詞、難發的音,再用國語代替。如果沒有今天這次的際遇,我倒還不知道我的台語有人聽得懂耶!哈!

  最後,拖著20kg重的行李(真的20公斤,我有量),塞了三個半小時的車,終於累人地從台北回到了台中。都市中人群依舊來來去去、馬路上車子仍然來來往往,這一夜跟平常的夜晚一樣,沒什麼不同。但我知道,未來,會不一樣。


2007.06.30 台中惠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