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18

筵席 I

  拜端午節之賜,我好好享受了一個五天的連假,在最後兩週的密集衝刺之前,難得的悠閒生活成了一種奢侈的浪費。

  然而法文老師是不可能如此的好心,讓我舒舒服服過端午節的,伴隨五天假期的是大量的功課,畢竟課程就將要結束,在時間有限的情況下,能多教多少對我們而言都是一種收穫,當然也就得來趕一下進度了。本來的計畫,是希望能每天寫一點來分散負擔,不過想也知道,我怎麼可能這麼勤勞呢?週四剛從台北回來,接著週五又在學校和宅宿度過了快樂的一天,週六週日拼命抓音樂,很快的現在已經禮拜一了,我只完成了大約1/3的作業,而明天上午要上台北。哎喲,惰性難移。

  回顧這三個半月來的學習,進步之快真的是有點難以想像。英文學了這麼久,至今只勉強能溝通,勉強能聽得懂新聞、歌曲、和電影對白;反觀法文,雖不及英文流利,字彙也不多,但是禮拜天看《終極殺陣2》時倒也是能摸索出一些條理來,在台北的法文課還有45小時,而到那兒後語言學校還要再待六個禮拜,或許到時半年來的法語點滴就可以超越12年的英文心血了。真是令人難以置信,unbelievable,incroyable。

  不過有得必有失,在半年沒有接觸的情況下,我的數理能力嚴重退化,由其是物理和微積分,思考變慢,反應遲鈍,計算能力退化。理論上,宏觀來看,這些並不是太重要,只要sense沒有消失,這些都能再找回來。但是事實上,到了高中課程的後段,我對物理學的掌握度或者說敏感度越來越差,不知道原因,或許是喪失了當初學習的熱忱吧!相關課外書越看越少,觀念也越來越模糊,反倒是生物學、遺傳學、醫學相關涉略越來越深,我想,或許我以後可以稍微往這方向發展吧!

  有時候我會想我的興趣是不是太廣泛了,甚至會埋怨為何生命是如此短暫,以至於我沒有足夠的時間學習有趣的東西,沒有足夠的時間到想去的地方旅行。各位,你們也是如此嗎?還是我只是個單純的個案呢?

  儘管距離出發還有將近一個月,今天晚上,開啟了一系列筵席的序幕──以前的補習班老師邀請一些已經上大學的同學吃飯。阿乾的頭髮變少了,好擔心他的健康;而黃老師果然沒有變,一樣的世故,成績、家教班、和天龍飯店,哈!

  坐在迴轉壽司軌道的旁邊,時間一瞬間就消失了,時針從6走到了8,但在我看來只不過像20分鐘一般短暫。黃老師以前常在下課時說一句話:「快樂的時光總是過得特別快。」可不是嗎!現在真正能讓我快樂的,不是坐在電腦前的隨心所欲,而是在學校、在宅宿、在MSN上、或是在接下來一個又一個的筵席,找到與好友死黨們談天說地、哈啦玩樂、一起找事做的時光。我真正渴望的,也許是回顧那個初次環島的,夏天印象吧!


2007.06.18 台中惠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