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15

[日本] 高中教育旅行 IV

2006.05.27(Day3) Disney Land──底蘇泥任豆

  這是個和昨天相似的早晨,同樣早起,同樣的房間,同樣的早餐,同樣伴隨著前日熬夜的疲憊,只是多了綿綿的細雨以及絲絲的哀怨。

  在前往Disney Land的電車上,仍然可以嗅到都市中生活緊張的氣氛,上班族不隨車廂的加速減速而動,反而專注著看著手提箱中拿出的報告;老伯打開報紙,狠狠地盯著上面的文字,若有所思的樣子,而我們呢?背著背包,用中文開心的聊天。

  轉眼間,才玩了兩項設施,就已經中午了,吃完貴死人的午餐,其他人還要繼續玩,但我卻想休息,於是便和明鑫留下。說也奇怪,坐在這個緊鄰著步道的野餐區,儘管外頭人聲鼎沸,我卻感覺不到,由樹林所圍繞的野餐桌就像是個避難所,收容自各個設施前排隊的人龍中逃出的難民。空氣中充滿了雨的味道,但卻沒有平常夏日的煩悶,在搖曳綠葉的襯托之下,一點一滴的潮濕化為天然的芳香精油,帶來最樸實的清新。

  我敢說整個Disney Land我最喜歡的,不是瘋狂衝刺的太空山,也不是拼命旋轉的咖啡杯,而是一個野餐的小角落。

  閒著也是閒著,我離開了這個暫時的getaway去挑選禮品,然而店員卻讓我驚訝,嗯,或許還帶著點感動。當你要結帳時先鞠躬,收錢時雙手迎接,找錢也以雙手奉上,然後再鞠一個躬,附帶一個謝謝光臨。嘴巴除了講話之外,只有誇張但卻毫不虛假的微笑,迴盪在店中的聲音,全部是標準的口令帶著愉悅的語氣,「您太客氣了!」如果我會日語,我一定這樣對店員說。然而在日本,動輒可以看到這種場景,從7-11到大飯店,比比皆是,我想這已經不只是敬業了。

  每當看到這種情形,人人總是非常自動的「反求諸己」,然後呢?嘴巴說我們也應該要見賢思齊,行動上卻仍自我中心,不是嗎?更何況乎,國情不一定相同,日本人或許認為這理所當然,而台灣人可能覺得太做作,更糟糕的是,還有些人看到外國直說好,看到自己國內一樣的事物,則罵得狗血淋頭、批評得一無是處。所以或許如此地必恭必敬並不妥適,可是心態卻是正確的,如果我們能多為對方想,多讓一些,那又怎麼會有所謂的奧客,或是大便臉的店員呢?甚至再推廣,各種爭執衝突是不是也都可以消弭了呢?

  很快的就日落了,晚間的Disney Land似乎更美麗,然而我們沒有久留,接著又搭電車回飯店,而第三天的行程就這樣結束了。


2007.02.15 台中惠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