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2/08

[日本] 高中教育旅行 III

2006.05.26(Day2) High School──嗨斯勾嚕

  戶山是個很迷你的學校,才剛進門右手邊就看到一棟白色建築,進去是要換鞋子的。我們把之前規定一定要穿的皮鞋擱著,穿上了他們準備的拖鞋,啪啪啪的走進了一間視聽教室。整棟大樓冷氣強力放送,故窗戶緊閉,也因此,地板相當的乾淨。看看台灣,整棟校舍都是開放式的空間,而都市落塵量大,飛沙走石,在所難免,亦多不見怪。

  稍等了一下,致詞、鼓掌、學生致詞、鼓掌、表演、鼓掌,接著就要參觀了。白色建築大約5或6樓,我們先上上下下走了一遍,最後被帶到教室前面。接下來,日本的校長說這是數學課,問有沒有人要聽聽看的,於是我們這組的就小心翼翼的步入了一堂正在發考卷的高一數學課。

  我們沒有位置坐,只是7、8個人,背著包包,穿著制服,有些拿著相機,不知所措地站在教室後方。「我們就這樣站著嗎?」旁邊傳來一個疑惑聲音,「大…大概吧…」我稍微將頭靠過去,無奈地回答。就這樣,一排來自台灣傻眼的學生,站在日本教室的後方,幾乎緊貼著最後一排椅子,而正面對老師及黑板,這期間,還有位女同學大概是因為自己及格了而哭了起來(驚)。我們面面相覷,竊竊私語,好不尷尬!約莫十幾分鐘後,那位校長及我們的主任出現,領我們走出教室,正想說鬆了一口氣,結果又走到另一間教室,而我們又只好魚貫進入。

  這次是歷史課,上課內容是中國史,哈!這我們可熟著。黑板上寫了不少字,其中有60~70%是漢字,其他是平假名,儘管平假名看不懂,然而僅僅憑著漢字,其實大多數人都能猜出是什麼意思了,嗯…秦漢帝國、馳道、統一文字、中央集權…,嘻!差不多嘛!不久,戶山的校長又再度出現,把我們換去聽現代社會,現代社會完,再以化學課收尾。

  回到視聽教室,哭也不是,笑也不是,果然跟出發時擔心的一樣,雖然不是冷掉的大聯誼,但也好不到哪去,我們總共「體驗」了四堂課,不,倒不如說「罰站」了四堂課,不,也不是罰,應該說「站在後面當空氣」四堂課。除然偶爾瞄一瞄最後一排同學的課本,其他東張西望的時間,真的非常希望自己能變成空氣,或是挖個洞鑽進去──我是真的想要挖洞,要不偷偷趴在地上爬出教室也可。教室內回盪的聲音在我的耳朵裡聽起來全部變成了看笑話的嘲弄聲,如此丟臉、如此尷尬以致於裡外不是人,這我還真是頭一次體驗到。

  我不生氣,因為這不是學校的錯,不是一中的錯,也不是戶山的錯,或許是認知差異吧!朱忠勇組長看起來也是一副囧臉,我知道這跟學校預期的一定不一樣。我非常失望,後來做了什麼,已不太記得,依稀有參觀社團吧,而且那種挖地洞的感覺好像又再度浮現…,我想這已足夠解釋有多糟。最後,我們該走了,他們也下課了,在巴士上精神耗弱的我們忍不住對不斷做怪動作的日本學生多拍了幾張照片。遊覽車駛離戶山的同時,我們也唉聲四起,這真的不是一個令人滿意的結果。

  晚餐,如同前一晚,也是自助式燒烤,大家都已吃不太下,這倒不是因為累了一整天的原因,而是從到日本以來的每一餐,全部都是自助式,胃早就被撐得滿滿的,根本就還沒來得及消化,然後又要吃飯了。晚餐畢,我們回到與前晚相同的飯店,看到超大舒服的房間,心情好了不少,不開心的事就暫時先忘記吧!明天是一整天Disney,雖然是一開始最不期待的行程,不過歷經了今天的參訪,有什麼事是不可能的呢?



[數學課]


[專心聽講中]


2007.02.08 台中惠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