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1/15

重拾自信

  好久沒有寫東西了,今天能力競賽剛結束,突然有所感觸,雖不是什麼大道理,但總能為高三生活的繁瑣解憂一般。

  去年的這個時候,就在數學組讀書會成立之前,一樣的地點,一樣的場景,只是充滿著過度的自信。從考試前的輕鬆,到完成的興奮;從等待的緊張,到口試前的暈眩。我只知道那天,我在最重要的場合,浪費掉了最關鍵的12分鐘。口試完後,還停留在晃神的狀態,彷彿腦袋中有個離心機正高速旋轉,而頭頂同時炊出了縷縷白煙…

  公佈成績後上台領獎,我的表情是笑的,心裡卻是哭的。流不出眼淚,但卻比任何的啜泣還要沮喪。一直到離開二中,一直到走進補習班教室,我那顆冒煙的頭才冷靜下來,但是早已於事無補,隨之而來的是一星期的惡劣心情。

  直至今日,我才了解原來自己做任何事就像鐘擺一樣,無法永遠的持久,好與壞的狀況總是週期性地輪番出現。而當時大概就像剛好擺到低點一樣,思緒只能在迷宮中兜圈子、四處碰壁、綁手綁腳一般。

  過了APMO的努力,緊接而來的是兩個科展的沉重負擔,以及一個重大事件,我又再度鬱鬱寡歡起來。這時候我已經不打算在這條路上再多用心了,回頭看,其實自己已經卡在瓶頸很久了,是天份已盡?還是此命該絕?縱使有等差的進步,目標卻以等比遠離,這陣子沒有增加信心,多的只是無力感和望塵莫及。

  今年的捲土重來,初賽在0+75的荒誕表現下驚險出線,即使之前的TRML個人賽看來應該是個狀況短暫的高峰,我還是沒有完全調整回來。而我一直都知道,自信是我最大的武器,是勝利方程式中絕對不可缺少的元素,但是現在卻還在五里霧中尋覓。

  考完了,有人問我會緊張嗎?我不經思考的回答:「怎麼會呢?」可是卻無法解釋原因。看著一年級那兩個不簡單的學弟,就像去年的我一樣,忐忑不安,心中有巨龍翻騰。我只是感到欣慰:真不錯,你們已經比當時的我還強了。我安慰他們,但似乎沒什麼用,直到成績公佈,第三名,他才露出微笑。我呢?呵,我說過了,我完全不會緊張,只是現在擺到的高點了嗎?我不知道,這只能等到事情過了再回頭說才準了。

  生物奧匹還有一個月,模擬考還有五週,全國決賽一個半月,而學測大約是八十天,最重要的APMO則不到半年了。我很忙,但也不忙,因為我知道,有了它,最輕鬆的方式就足以應付所有的事情。


2006.11.15 台中惠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