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10/15

不要臉的結果

  我還記得國小有門課叫做公民與道德,淺綠色的課本裡頭所講的大概是日常生活中的一些簡單規範。例如說過馬路要走人行道、不能闖紅燈、搭公車要讓座、還有不能隨地吐痰等等。

  那時我覺得奇怪,一些很簡單的事實,用膝蓋想也知道、父母老師整天撈叨的道理,為何需要白紙黑字地寫在課本上呢?這在我看來是侮辱智商的行為,好像把我們當白癡一樣,彷彿我們從來沒有在文明社會生活過一般。

  然而事情並沒有想像中的如此簡單,最佳的反證,或許每天中午都在我們學校上演。12點一到,學生餐廳的門口,馬上開始出現人潮,排隊的隊伍本來該是一條漂亮的直線,可是你會發現晚點來的同學並不是這麼想。3分鐘後,線狀的隊伍變成了一個圓,以某點為圓心,該點到餐廳門口為半徑,慢慢加大。

  幾乎所有人在抵達之後,都不是去尋找隊伍的末端,而是在前面的位置尋覓認識的人,然後就大大方方的站在旁邊。更甚者,在旁邊渡步,待舍監不注意,一溜煙鑽進去,反正面子又不能吃,難道擺著好看?我猜他們是這麼想的。

  理論上餐廳門口有舍監把守,除了維持排隊秩序,還有就是要管制12點半以前高中生不能用餐的規定。然而舍監團隊終究不敵不要臉大軍,雙方短兵相接的結果,除了人數壓倒性的優勢以外,還有「僥倖心理」這項終極武器作後盾,使得舍監們毫無招架之力、節節敗退,以至於事實仍是如我所見,一點也沒有改善。

  自私是人類的必然劣根之一,這點放諸四海而皆準。然而令我不解的是,這種荒唐的鬧劇竟然會在一個文明國家裡上演,而且還是一個集聚全法菁英的高中。排隊,一個基本的要求,一個維持社會秩序重要卻很簡單的觀念,竟然沒辦法在學校裡面實踐,實在是讓我大開眼界。或許他們可能覺得學校裡吃個飯、沒什麼,等到了「公共場合」該守秩序的時候自然會守規矩,但在我看來,這只不過是塊虛假而亮麗的面具罷了。

  寧可戴面具而不要臉,不以為然。


2007.10.14 Paris LLG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