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9/02

[法國] 山丘上的聖母(Le Puy-en-Velay)

  Le Puy-en-Velay是這個城市的全名,位於Auvergne大區的右下角,是Haute-Loire省的省會。Puy是古法語裡面山的意思,所以這個名字的意思應該是「在Velay的山丘」,而它也真的是一個建築在丘陵之間的小城鎮。我曾在一份地圖上看到有人以Le Puy簡寫之,就乾脆這樣稱呼吧!

  我們抵達時,已經是中午了,而轉車的最後一段所搭乘的公路客運弄得我們暈頭轉向,於是一行人待在紅色的的小車站前面休息,遊客中心由於法國人習慣在12點半到2點間休息的關係而暫時關閉,所以在我們找到時,仍然是處於唱空城的狀態。隨後大夥分開行動,由吃過午餐的4個人以Y同學為首把握時間,直接朝教堂走去,另外某5個人則去找餐館解決飢腸轆轆的問題,而不吃飯不會死的我和K則選擇到處亂晃,等待2點OT開門的時間。

  前面提到Le Puy是一個位於山丘之間的城市,因此對於城中的街道驟升緩降的情況,不需要太大驚小怪。然而遠遠望去,平房之間很明顯地有石柱突然奮起,如鶴立雞群般聳立於城中,石柱之上,是教堂、是雕像,本來就已經很高大的紅色聖母像就站立其中一座刻意為它而留所以未被剷平的「瞭望台」上,而另一座空中孤島,載的是有著城牆的小教堂,陡峭的岩壁、迂迴而上的階梯和數十公尺高的與世隔絕,讓我非常納悶把它們高高舉起究竟著有什麼涵義?

  剛出教堂,旁邊就是巨大的聖母像,聽別人說這個雕像,聖母抱嬰兒本來該用左手,雕刻家卻刻成右手,於是便自殺了。不知道是真是假,因為仔細觀察教堂中或是其他地方的雕像和畫,有左手亦有右手的,到底實際情況如何,不得而知。雕像的內部是中空的,還有階梯可以爬上去,而聖母身上也挖了一個又一個的洞,讓待在裡面的人可以居高臨下看風景。我因懼高症作祟,不敢再往上爬,還給K笑了好一陣子。

  由於交通時間冗長,我們早早就踏上回程,路上聊得太愉快,誇張的手勢和認真的眼神再加上劈哩啪啦的中文,還嚇到了一對法國的夫妻。這兩天,應該就是我最嚮往的旅行方式了,火車加步行,只要人再少一點,朋友再熟一點,其實要說完美也不為過。另外我也得謝謝這群傢伙,如果沒有他們以及K的邀請,我想等到我自己去了解SNCF和他的鐵路系統,應該還要好一段時間吧!



[古老教堂]


[巨大聖母像]


2007.09.02 Vichy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