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02

書櫃角落的閒情逸致

  好久沒有體驗寧靜的早晨了,頻繁的調課延長了假期,卻也剝奪了品味城市的時光。在這裡的每一天終究慢慢相似起來,作息越來越規律,噪音越來越習慣,生活也就越來越像早餐店的冰紅茶──淡淡的沒什麼味道。

  別人問我為什麼這麼敢嘗試?難道不會怕?「就隨遇而安吧!」我總是這麼說;但實際上,有誰能猜到我的心境呢?別人很難發現,為了果斷做出決定,我也編出一個理由來騙自己,就跟「借酒壯膽」的道理是一樣的。只是,隨著離別的接近,當初那個無畏一切向前衝的勇氣,已差不多要消失殆盡,時間逼迫著我要面對現實,樂天的心態也慢慢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掉入未知泥淖的沉思。

  不確定的迷霧壟罩了我的想像力,使我摸不出那現實的邊界。朦朧幻影的背後,究竟是成功、還是失意?

  最近週末回家都在整理房間,因為在前往法國之後,可能會搬家,一箱又一箱的書沉睡在紙箱中,捨不得丟棄,而歷年來的卡片也是小心收好,放在盒子裡。然而今天我卻在書櫃中找到了一本蔡智恆的《7-ELEVEN之戀》,讓很少看小說的我相當吃驚。仔細想想,那個在書店把他帶回家的場景,似乎慢慢浮現在腦海。

  那天,似乎是某次的國中暑假,炎熱的假日冗長難耐,因而到家附近的書店繞一繞,吹吹冷氣,順便看點書。我在科學書籍前面待了一段時間,發現了一本不錯的科普讀物,就在決定買單走向櫃檯的時候,亮綠色的書皮勾住了我眼角的視線,「7-11?好奇怪的書名,喔對,之前好像才在網路上看到…」。現在回想起來,小說,似乎很少讓我提起興趣,並不是不愛,只是走進書店,就是不會想翻一翻。那些我所看過的,要不是超級暢銷,就是喧騰一時:哈利波特、達文西密碼、白色巨塔…,事實上或許用兩隻手都數得完。我開始好奇到底這本《7-ELEVEN之戀》是怎麼出在我手上的,究竟是什麼樣的衝動,驅使那天在書店的我買下了他?那個感覺,好淡,超級淡,我真的記不得了。現在猜測,大概是因為當時剛好曾聽到同學提及這本書吧!

  多麼的矛盾呢!當時的我幾乎是完全不會對這本書感興趣的,然而現在我卻很能接受;又多少被古文的「文以載道」影響,對這類的文字作品,我總覺得有種上不了檯面的感覺,然而反求諸己,自己的那些「發牢騷碎碎念」,不也是一樣的場景?

  就這樣,禮拜六就要結束了,又一個周末消逝,台北又在等待我的賦歸。通訊錄發出去了,收回了一些,大家寫得都很有創意呢,不少讓我「會心很多笑」,希望剩下的也都能收回來。看過了那篇商周的報導,真的是感觸深刻,我想我得盡量多抓些根,否則那些珍惜的情感,在時光的篩洗之下,就像買下《7-ELEVEN之戀》的那股衝動,變淡,變淡,越來越淡……。


2007.06.02 台中惠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