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3/30

公車上的爭執

  上禮拜三公佈段考成績,考得不太好,心情有點鬱卒。同學們說要練牌,於是便留下來打了一個小時,搞了半天,才過了一個小時就鳥獸散了,有點不太爽,只好坐車回家。站在雙十路的候車亭下,外面下著點小雨,卻一點也不浪漫。81路竟然改成30/60分鐘一班,因為這樣最近等車都等超久,然後上車後又是人擠人,唉…實在是…不知道該怎麼說好。

  站了一會兒,有對情侶來了,男的在啃雞排,女的喝飲料,也幫著那男的拿一杯,邊等邊聊天。兩人看起來很年輕,可能跟我差不多,我也沒多理會。又過了五分鐘,有三個學生來了,外套的側面有繡學號,不像是國中生,但看起來也不像高中生,可能是職校的吧!這三位小姐聊天的聲音真不是普通的小,而一開始站在公車亭外,卻又慢慢的往亭內移動,移動方法是每當她們講到好笑的事時,就會稍微偏離談話姿勢,等到恢復時,腳步已經錯移了,於是,其中一位一直往我的方向擠來,我只好一直後退以免擋到她囉!

  後來那個一直靠過來的同學突然去轉向那個男的,說:「欸,XXX。」原來他們認識啊…而且不只他們兩個,好像跟另外兩個高職生也認識,只見他們又開始聊了起來,而另一個女生則很尷尬的樣子,我心想她大概在吃味吧!從她的表情可以瞧出一些端倪。這時,大約是我等了30分鐘後,公車終於來了。

  統聯的車子都長得差不多,前門到後門之間是左右各一排座椅,後門之後是各兩排,中間比較不能站人。這台車人還滿少的,還有位子坐,我就坐在前面數來靠右的第三個位子,接著就開始看路人了。不知道過了多久,距離我家大概還有六站時,事情發生了:一位不知道什麼時候上車的中年女士,看起來就是很老古板的人,對著後面聊天的五個人抗議:「這裡是公共場所,請小聲一點啦!」

  這時剛好後面講到有趣的地方,開懷大笑,女士不爽了:

  「喔?還可以這樣笑喔?」

  就在我心想完蛋了的同時,後面果然如我所料的嗆回去:

  「這裡又不是你家,啊是不可以笑喔?」

  「你們影響到其他乘客了,當然不可以啊!」

  我低下頭。

  「我們只是在聊天而已,哪會影響到別人!」

  開始作最壞的打算。

  「你們喔,現在教育失敗就是失敗在這個地方!」

  「喂喂喂,你才教育失敗好不好!」

  那位女士的位置是在左排的最前面,也就是司機的正後方,接著,她非常大膽的衝到最後一排去理論:

  「你是什麼學校的?我一定要找你們校長講。說!哪個學校哪一班?」

  「我為什麼要跟你講?」

  「你哪個學校的?我告訴你,我絕對去找你們校長,不要以為我不敢!」

  「講就講啊!怕你喔!」

  「你不講是不是?那就叫司機停車,我們叫警察!」

  「你叫啊!你叫啊!我倒要看看是誰對誰錯!」

  「坐好坐好,不要影響到其他乘客。」司機終於說話了。

  說也奇怪,這時那位女士就從後面走回來,我稍微抬頭看一下,那女士仍然忿恨不平的說著:

  「第一次被我遇到這種事!太可惡了!我一定要好好教訓他們!」

  又說:「司機你車號幾號?」

  眼看司機面有難色,我心中正納悶:問車號幹麼?

  「喂!你有完沒完啊?」

  後面又發出聲音了。

  「你們到底哪個學校的?這麼沒水準,司機你車號幾號?」

  突然,換後面那位衝到前面來了。

  「我問你,你到底哪個單位服務的呀?啊!你說啊!你說啊!」

  「我為什麼要告訴你?我又沒有錯!」

  這時那對情侶也跑到前面來。

  「不要這樣啦,現在在車上耶!」

  「你們好好講好不好。」司機又講話了。

  「欸!你那麼兇幹麼?又沒有礙到你!」

  音量還是很大。

  「我兇?是你們聊天太大聲好不好!而且我好好跟你們講你們還發脾氣!」

  另外那兩個也跑到前面來了,不過他們不是來阻止的。

  「你哪有好好講!你如果真的是這樣我們當然會聽啊!但是你…」

  ……

  後來講什麼我不記得了,愣了一下,想了想,最後決定提早下車,逃離這團火爆的空氣,再走15分鐘回家。

  不知道是不是整車人都被嚇跑了?或是他們有人該下車沒下?我走在路上想了非常多的問題,如果說那位女士不要那麼古板,這一切是否不會發生?如果學生能多為別人想一點,這一切是否不會發生?還是說若學生能不要頂嘴,或者是雙方任一邊不要激動到衝去和對方理論,這一切是否不會那麼嚴重?還有,司機能夠做什麼嗎?我知道我下車時,司機似乎在講手機,聽內容似乎是在求救,跟總部還是跟警察不知道。我們這些旁觀者又能說什麼嗎?會不會造成任一方認為你偏袒對方呢?又會不會因為你兩邊都辯護而被兩邊一起攻擊,下不了台呢?不管怎樣,對於雙方來說,為何一定要搞得吹鬍子瞪眼睛,大家都不開心呢?當我走到下一站時,車子正在等紅燈,看看車上,他們仍然還在吵,不知何時結束。


2005.04.05 台中惠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