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1/02

角落

  在學校,總是有人靠在角落,在三樓朝著樓下看。沒什麼理由,就是看著往來的人群。

  今天去圖書館讀書,提早結束,就在附近晃晃。市圖的旁邊就是國美館,半年前整修完畢後終於開放,他的新格局我還滿欣賞的,雖然已經拜訪過,但多看看也無訪。繞過國美館,旁邊是向上國中,在經過人行道時,腳踏車從後方經過,我先站到邊邊讓路給他,而他也向我道謝,這算日行一善嗎?我不覺得。不過這讓我想起之前騎腳踏車不爽的回憶,或許空間真的是太擁擠了,讓人不自在,甚至不悅,才會有都市人嚮往鄉村生活吧!但那樣又真有比較自在嗎?某人曾講過:「結廬在人境,而無車馬喧」,大概就是這樣吧!或許環境就是如此,但生活中的細節才是令人心煩氣燥的主因啊!

  不少人在學校裡面打球,看到廣大的校地,就想起我的國中母校,心中又免不了嘆息。經過了賣西裝褲的路邊攤,在向上國中的牆邊,看到了美麗的盆景,盆景種的是一種會開紅色小花的植物,國小時會把花拔起來吸甜甜的花蜜那種。一眼望去,紅紅的色塊三五成群,心中頓時高興了一下,不過就在那一瞬間,也突然發現怎麼會有花黏在牆上,甚至是反抗地心引力地貼住突出牆面下緣,走進一看,眼前竟是米粒般大小的紅色椿象,到處都是,連樹幹裂縫都無法倖免,地上當然都是被踩扁的紅色屍體。我立即拔腿狂奔逃離現場。

  向上國中的後面是經國園道的末端,繼續走就回到市立圖書館了,心有餘悸,快速離開「紅色角落」後,走到了市圖旁邊的梅川。其實剛剛已經經過一次了,只是沒心去觀察而已。話說N年前前任市長曾做過梅川再造工程,其實也不是不對啦,只是真的很怪,當然藝術的觀點人人不同,也沒有權力去批評什麼,我也沒能力作更好。台中市河川的水是還不臭,不過我都直接叫它們臭水溝了。在「再造工程」中的水似乎很久沒動了,大概會生蚊子,然後夏天就又登革熱,接著又在消毒弄得亂七八糟…。果然沒錯,河川一角上方三十公分處,由黑黑的背景映襯出二三十個亂舞的白點,唉…又是如此,有一句話叫做「戶樞不蠹,流水不腐」,應該就是如此,還好蚊子們沒有在步道上活動,不然衝入蚊陣是很恐怖的。

  經過梅川,看了七八群蚊子,又到了國美館,這次我不走了。抬眼一望,有個從二樓伸出的懸空平台,還沒上去過,去看看吧。我靠在平台角落的欄杆上,俯視廣場,觀察人生百態,等待著老媽的電話。不要以為這是很無聊的舉動,觀察著每個人最自然的反應動作,絕不做作,絕不演戲,最真實地躺在你眼前,同時心靜一靜,會有意想不到的體悟,台灣某作家說過:「一天中應該要安排時間來反省思考,而不是一直忙碌地做事」。廣場上最常出現的是一家四人小孩亂跑,還有一些疑似外地人在猛拍照,也有歐吉桑歐巴桑在散步。看到小孩子玩的不亦樂乎,在這當中發現樂趣,而我呢?不斷的依賴電視電腦等娛樂用品,就跟國中國文某課的內容一樣,被麻痺了嗎?上癮了嗎?似乎是如此的。越來越成長,也越來越無法滿足,無法克制的心,實在是悲哀啊!看著工作的工人推著機器經過,再看看歡樂的一家四口,又是另一種感慨。換了容貌的國美館內部尚未充實,這個改變充滿潛力,成敗卻仍很難說,雖然有宏偉的新設計,彷彿向社會大喊「I’m READY!」,但是事情總是出乎意料,成功與否是很現實的,這,也常常令人嘆息啊!

  看到七十公尺遠的角落,遊覽車停了下來,大概是去外地玩的人回來了。父親跟女兒說:「你看天空紅紅的好漂亮!」。巴豆妖妖。電話響起,將胡思亂想鎖入心中,回家去。


2005.01.02 台中惠文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