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4/23

逛街

  我討厭逛街。

  巴黎歌劇院後方是一個巨大的國際洗錢中心,那個地方叫做La Fayette,從早到晚,無論假日還是平日,永遠是人山人海。操著不同語言的人由遊覽車或地鐵而至,人行道上萬頭攢動、汗氣蒸騰,一個又一個黑底白字的巨大提袋使得每個人看起來都面目可憎。

  建築的某個角落竟有多個退稅的櫃台,以一塊塊鮮紅色的區域為分隔,服務不同國籍的旅客。櫃檯旁的座椅,擠滿大批齜牙咧嘴的遊客,得意洋洋的交談,抑或宣揚自己的戰果,如此場景,如此令人作噁。

  逛街其實是可以心曠神怡的,想到可以得到自己需要的東西,使生活可以變得更多采多姿,多麼的美好!然而暴發戶心態與名牌迷思深深地根植於普世大眾的心中,以致於在此上演的,是一齣活生生的人心戲劇。醜陋濺灑滿地、格調消失無形,我甚至以從這棟建築物旁邊走過為恥。

  因此,我討厭逛街。


  我喜歡逛街。

  巴黎聖母院旁邊是一條優閒的行人散步走廊,那個地方叫做La Seine,從早到晚,無論假日還是平日,永遠是清靜悠閒。抱著不同心情的人由腳踏車或步行而至,人行道上陽光普照、鳥語花香,一個又一個左顧右盼的好奇眼神使得每個人看起來都親切可愛。

  河流的某段堤岸竟有一排賣書的攤販,以一格格墨綠色的木箱為單位,賣著不同樣式的雜物。攤販旁的欄杆,靠著一個戴著墨鏡的女子,獨自靜靜地畫畫,同時記錄河邊的景緻,如此場景,如此令人愉悅。

  逛街其實是可以心曠神怡的,想到可以看到人群不同的一面,使生活可以變得更多采多姿,多麼的美好!然而流浪者哲學與隨意主義僅單單存在於少數旅客的心中,以致於在此呈現的,沒有太多人能有機會體驗。忙碌佔據生活、悠閒消失無形,我甚至為此樂趣的沒沒無聞感到可惜。

  因此,我喜歡逛街。



[畫畫女子]


2008.04.23 Paris LLG


沒有留言: